不約而同打從心底像發現了祕密一樣  

1819【鱒魚五重奏】Schubert   

好聽★★★★ 

能夠走進古典音樂世界是因為有了孩子下定決心開了車以後規定自車上頻道只有愛樂電台,就像初學英語讓整個屋子都是ICRT廣播電台全日播放一樣,神乎其技地我也真的脫胎換骨毫無違和的融入古典音樂到了不聽都難過的地步,那真是種好不可告人的神祕經驗。當我有體質可以接受古典音樂後,我買過整套世界名家100名曲之類的CD好聽不好聽就是一直聽,好聽的才會細看是誰的是哪首,這種喜歡就像蒙了眼睛不識對方是何方神聖純靠直覺來決定認識與否,這首【鱒魚五重奏】就這樣令人驚艷地成了我跨入古典音樂世界的第一首極品。只活了31歲的舒伯特在我們念書時候的音樂教室裡多有掛上他的畫像,他給我們留下的不只是每個溫柔女老師彈著鋼琴的午後印象和【野玫瑰】的悠揚,還有永遠就是除了極端天份的貝多芬莫札特之外一定都會附帶有他,這就厲害了,話說人的名聲份量是要靠沉澱下來的而不是靠宣傳來的,也就是說舒伯特的作品足以讓人們不約而同打心底像發現祕密一樣的成為粉絲毫無懸念。【鱒魚五重奏】有少見的五種樂器交織營造出一個聽覺畫面滿滿的都是劇情,時而平靜時而激昂就像河水裡鱒魚的跳躍和游動活靈活現逼真奪目,每次我一想到【鱒魚五重奏】最初是為了一個為爭取自由在獄中完成作品的詩人所譜上的曲,一想到舒伯特活著時候沒有名聲多半靠人接濟染病死的時候要求葬在偶像貝多芬的旁邊,那些18,19世紀人們表面的奢華和底層的茫然浮上腦海,莫怪總會讓人在音樂教室裡不是睡著就是走進時光隧道......

  

1819【鱒魚五重奏】Schubert  

1819【鱒魚五重奏】Schubert  

1819【鱒魚五重奏】Schubert  

1819【鱒魚五重奏】Schube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張復先 的頭像
    張復先

    時光曾經的聲音

    張復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